Tuesday, May 6, 2008

全球暖化的影響,蜜蜂消失後,蜻蜓、蟑螂也不見了

「打不死的蟑螂」不再打不死了,俄羅斯研究者發現許多家庭已看不見蟑螂,如果再持續減少下去,蟑螂將是瀕危物種之一。繼蜜蜂無故大量消失後,蟑螂讓物種消失的警訊再度逼近人類。

除了蟑螂外,英國蜻蜓學會日前也發布一項訊息,因棲息地遭到人類入侵以及氣候變遷等因素,英國有三分之一的蜻蜓搬遷並消失。蜻蜓學會憂心,這些蜻蜓搬走後將永遠從英國消失,以後蜻蜓飛揚湖畔的景象恐成記憶。別以為這些是危言聳聽的假設,它有可能成為「明天過後」的事實,蜜蜂的大量消失就是一例。

近年歐美蜂業爆發「蜂群衰竭失調症」(CCD),短短幾天整個巢「蜂」去樓空,一去不復返。估計全美240萬個養蜂巢已損失1/3的蜜蜂,35個州都有蜜蜂集體搬家,80年來首次被迫要從澳洲購買補充。如果再無法找出成因與遏止之道,2035年美國可能完全沒有蜜蜂。

愛因斯坦曾預言:「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人類也僅僅剩下4年的光陰。」人類賴以維生的1330種作物中,逾1千多種需要蜜蜂授粉,沒了蜜蜂,將引發食物鏈斷裂的嚴重後果。現在除了美國,義大利、波蘭、葡萄牙、中南美洲、中國甚至台灣農業也陸續出現蜜蜂消失的情況。

當人類呼喊著「蜜蜂回來吧!」的同時,俄羅斯研究者也請人們重視「讓蟑螂回到家庭」,蟑螂最接近人類,之所以消失表示人類的生活機能正在改變。專家指出,可能是食物中有過多遺傳改造成份,吃進蟑螂肚裡後,讓蟑螂死亡。還有現代纖維、手機頻率以及臭氧層破壞等都會改變蟑螂的生理節奏。

亞歷山大曾說:蟑螂消失對人類有好處?就像院子裡沒有鳥,剛開始可能覺得很好,因為沒有鳥再亂啄蘋果了。但牠們離開可能是因為蘋果有毒,蟑螂的消失也是同樣。

【小檔案】CCD 「蜂群崩解失調」」(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泛指造成蜂群大量死亡的疾病或症狀。例如,1980年到現在,有過兩次蜂蝨侵害;另外從1894年到現在,也發生過3次突然蜜蜂大量死亡事件。但與這次不同之處在於,之前的蜂群損害都只發生在特定區域,現在卻是蜜蜂集體消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184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