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讓地球更健康,減碳省錢step by step!

編譯:李佳蓉;地球日電子報編輯室整理

近年來,許多國際環保組織不斷地警告溫室效應對於地球所造成的危害。因為地球溫度上升,世界各國已經正視這個問題,並積極研討防止地球迅速暖化的各項對策。由於暖化的主因是二氧化碳的釋放,如何有效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成為當務之急。以下幾個簡單的步驟,讓你我從生活中做起,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1. 將白熾燈泡更換為節能燈泡〈省電型螢光燈泡〉:有CFLs字眼的燈泡的壽命是一般白熾燈泡壽命的10倍,同時也可節省66%的能源。雖說頻繁的開關會減少節能燈泡的壽命,但就統計來說節能燈泡可省下約新台幣990元〈30元美金〉的電費,相當於多出10,000小時的照明時間。以釋放溫室氣體而言,節能燈泡比白熾燈泡以及鹵素燈泡散發出較少的氣體,節能燈泡的溫度為華氏100度〈約攝氏37.78度〉,其他則為1,000度〈約攝氏537.78度〉。

2. 隨時保持正常車胎胎壓:保持正常胎壓,車子可以多出3.3%的里程數,相當於每加崙汽油少美金2.3元。這對地球和駕駛人的荷包來說可謂是一舉兩得。

3. 降低熱水器和空調的溫度:將熱水器設定在華氏130度〈約攝氏54.4度〉,在室內穿上毛衣,並把自動調溫器調降3度,這個小小的舉動有著極大的正面影響,在2007年可以減少約 499.4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夏天時把空調設定在攝氏24至26度間,不但可以節省5%到10%的電費,同時,每個家庭也減少了約300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4. 種樹:樹木不但吸收碳而且也吸收有害的溫室氣體,但是森林卻以令人驚訝的速度消失。根據聯合國食品和農業組織估計每年被破壞的森林面積平均為三千兩百萬英畝。以樹木的平均壽命而言,一棵樹一生可吸收1公噸的二氧化碳。以馬自達汽車為例,該公司每賣出一輛新款Demio汽車,就種5棵樹來平衡環境傷害,以達成碳管理的目標。

5. 彌補您的碳足跡:國際保育〈CI,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在2007年舉辦許多活動,設法平衡消長人類對地球氣候變化所造成的衝擊。例如,捐贈美金10元,抵銷開車旅行全國時所排放的廢氣;捐美金20元,補償家庭聚會中所使用的器皿、食物、飲料等製造過程時,所排出的有害氣體,或是捐美金7元平衡一次國內來回飛行。這項捐款將保護非洲馬達加斯加東北部的馬基拉(Makira)森林(佔地832,000英畝)受到污染和防止成千上萬噸的二氧化碳進入大氣。

6. 購買當地的肉類及農產品:美國超級市場多數生鮮產品在上架之前,平均需要1,500英哩的運送過程。購買當地出產的產品不但節省燃料、省去中間商的剝削和冰箱使用的能源,同時也可支持當地農友,何樂而不為?

7. 用可重複使用的杯子喝水:2006 年美國每人平均消耗了超過 400 個飲料瓶和罐頭,留下過多的玻璃、塑料、鋼和鋁;這些採礦、處理、提煉、塑造、運輸、存放、冷藏和銷毀瓶罐材質的過程,必須使用大量的石化燃料和水力,同時也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商品製造正是二氧化碳的無形生產者。過去曾經聽過這個口號,現在您將再聽到:減量、重複使用和回收。

8. 隨手拔下不用的插頭:吹風機、手機充電器、電視機等等,即使關上開關仍持續地消耗能源。這些能源佔了全國總耗能的5%,相當於18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溫室效應日趨嚴重,少數人的力量無法達成目標,唯有從自身做起,進而影響周圍的親友,讓大家重視此議題,並身體力行,才能有效改善有害氣體對於地球的危害。

Refer: http://2007.earthday.org.tw/practice/practice070430.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