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大家來省電!省電愛地球!

整理/阿狗狗

說到節能省源愛地球,現代人是不是都快要不認識這個「省」字了呢?因為有些人可能是凡能用錢解決的就用吧!能完全地享樂享受就來吧!再加上銀行利率低到不行,連錢都花到精光,還談什麼節約能源呢?於是,電腦從沒關過機;氣溫還沒超過攝氏30度,冷氣開放24小時;到哪裡都盡量開車或騎摩托車,凡要用到腳的,除了爬樓梯一切免談!

其實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全球氣溫逐漸上升,不再是危言聳聽以及遙不可及的國際問題,而是身為二十一世紀人類所必備的基本認知,並且盡力維護地球健康也是我們的義務。因此省電省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做的,有哪些方法可以一起省電又省錢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1.請購買有「節能標章」的電器用品,貼上這個標章的產品代表著,能源效率比國家認證標準高出10%至15%,不但品質有保障,耗電量也更少,這個節能標章更有「電源、愛心雙手、生生不息的火苗」的含義。而且在政府鼓勵廠商配合之下,已經有19種產品,共計56家品牌、605款節能標章產品供消費者選購。包括冷氣機、電風扇、除濕機、電冰箱、電視機、螢光燈管、洗衣機、乾衣機、吹風機、烘手機、開飲機(溫熱型)、開飲機(冰溫熱型)、飲水機(冰溫熱型)、汽車、機車、液晶顯示螢幕、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瓦斯台爐、瓦斯熱水器。這些全部都是我們生活中用得到的電器用品,下次要汰舊換新時,別忘記節能標章的選擇喔!

2.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先進國家的家庭因為沒有拔插頭所浪費的電力(待機電力),約佔總耗電量的3%至11%。因此家中除了開飲機、電冰箱等需要24小時用電的家電之外,其他不需要長時間使用的電器,建議您不用時可以將主電源關掉或將插頭拔掉,或是更換為「可開關式插座」,節約用電、減少電費支出,還有別忘記養成隨手關燈、關電器的好習慣。

3.擅用保溫瓶、悶燒鍋等利用溫度續熱的家庭用品。這樣不管天冷或天熱,你都有一瓶屬於自己的水,不用夏天的時候還用著24小時插電的熱水瓶,也不用在冬天時,冰箱裡永遠冰著一瓶到夏天才會喝的冰水啊!至於悶燒鍋,利用食物煮沸後的熱度完全封存在悶燒鍋的外鍋中,讓食物持續被加熱,適用在蒸、熬及燉等方法,這也是一種擅用能源的聰明絕招喔!

解決地球暖化也許離我們太遙遠,但是隨手可做的省電省能生活就在我們周圍,讓我們一起多為地球降溫盡點力吧!

【參考資料】
wow!全球暖化 http://co2.e-info.org.tw/save_energy/save_energy.htm
節能標章網站 http://www.energylabel.org.tw/

Refer: http://www.earthday.org.tw/?q=node/162

No comments: